近年, 氣候變遷議題影響企業甚鉅, 巴黎協定提出為避免全球氣候變遷所衍生的危機,應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相較於工業化前,控制在低於2℃,並努力限制氣溫升溫不超過1.5℃的目標,其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於2018年發表《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全球控制升溫不超過1.5℃漸成為主流,現在更成為全球企業為求生存必需攜手合作達成的目標。在永續浪潮的推進與全球價值鏈紛紛轉往低碳疾馳的趨勢下,我們也思考著,瑞軒該扮演甚麼角色?瑞軒能為世界做出什麼樣的貢獻?   


回顧瑞軒科技的發展,我們以電視及顯示器產品起家,之後陸續加入音響、穿戴式裝置,近年更加入高階電競監視器、AI智能陪伴機器人、視訊會議系統、滑鼠及Webcam產品等周邊,和全球一流的品牌客戶合作,全方位對應消費者在生活與工作中的視聽娛樂電子產品需求。在這發展基礎上,我們訂出永續策略,勾勒瑞軒永續發展藍圖,朝著創新工藝、智能製造、綠色思維、美學設計與以人為本五大構面,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對接,發揮瑞軒在產品設計與製造上的技術優勢,發展省能源、減資源、低耗能、可回收與低危害之綠色產品與生產環境,確保價值鏈上工作的每個工作者的尊嚴、安全與福祉,以實際行動投入、參與、執行與支持全球永續議題之倡議與行動,並持續與利害關係人進行互動與溝通,了解彼此需求,強化瑞軒經營韌性,進行實質轉型與進化,也賦能視聽產品新的視野與篇章。


2022年,瑞軒著實在永續轉型上有所進展,首先,為了響應國際氣候趨勢和法規 規定,強化公司的氣候治理,瑞軒在2022年度按照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的框架進行了分析,探討氣候變遷對瑞軒產生的風險與機會。根據所識別的重大氣候風險和機會,進行氣候情境模擬的財務衝擊分析,並制定相應的行動方案和管理目標。其次,在永續營運上,瑞軒2022年的能源使用較2021年下降16.52 %,再生物料使用達到年度總物料使用量的17.8 %。再者,於永續產品上,2022年瑞軒環保認證產品營收占整體營收之比例達69.4%,並與主力客戶合作研發,將電視產品效能提升10%。另,蘇州廠及越南廠皆已取得職安ISO 45001:2018的認證,且2022年越南廠無任何職業傷害事件。瑞軒亦連續第八年捐助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2022年捐款300萬元,推動兒童友善醫療環境的建置與改善,這些進展,都激勵我們在永續事務的推動上繼續朝著永續藍圖與目標前進。

永續議題與行動不僅是趨勢,更是企業風險管理的核心,企業一旦沒處理好永續議題,衍伸而來的就是企業各層面的經營風險。現今全球企業面臨永續挑戰甚為艱鉅,瑞軒不應置身事外於全球環境危機,更應展現其當責性,於自己產品創新研發的核心能力與營運的競爭優勢基礎上,投入資源,持續落實永續發展藍圖計畫,依ESG各面向設定的短中長期永續目標,具體落實永續行動,以身為地球公民之企業,貢獻一己之力。除了於氣候變遷風險中,致力降低實體與轉型風險,維持營運的可持續性外,也於產品研發與營運的智能製造,尋求低碳轉型的商機,為企業、股東、投資人及外部利害關係人等,創造永續共好的長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