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績效

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結構
人才是瑞軒科技最重要的資產,亦是公司創新的基石。瑞軒科技致力於強化人才發展,打造幸福企業,力求成為同業中最佳雇主品牌。瑞軒科技依實際業務需求,透過公開招募,以工作資歷、潛力和成就作為考量進行員工之進用,不因種族、性別、年齡、宗教、國籍或政治立場而有所差異,且絕不僱用童工。瑞軒科技在人力招募上致力於開發多元管道,2022年臺灣地區透過104人力銀行、同仁介紹等管道進行當年度之徵才活動,以「適才適用」及「內部優先於外部任用」為原則。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瑞軒科技員工總數共2,146人,其中總部男女性整體任用為男性占69%,女性佔31%,此差異係因產業性質與工作種類緣故而造成,並非因性別影響雇用機會;唯總部非管理職女性比例於2022年提升至約38%、越南廠2022年非管理職員工男女性別比例接近1:1以及女性管理職維持接近60%,為建構性別平等的職場環境努力,瑞軒亦將持續關注職場包容性議題,尊重性別平等。為配合政府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總部身心障礙進用名額2人,符合政府之法令要求。
除了員工,瑞軒亦有非員工工作者。因產業特性,瑞軒常見的非員工工作者類型為派遣人員,工作性質為產線上的作業員,蘇州廠2022年派遣人員約921人(2022年平均人數)、越南廠則無聘用派遣人員。
瑞軒科技總部、蘇州廠、越南廠員工截至2022年12月31日組成詳細資訊如下。

勞資溝通

瑞軒積極建立與員工之間的溝通橋樑,營造正面的工作環境,使公司能了解員工的想法並妥適處理。主要溝通管道如下:

瑞軒為建立友善職場、關注員工身心健康,於蘇州廠設有「一站式服務中心」,員工若遇到任何困難,可以透過服務中心幫助員工解決困難和糾紛。
2022年同仁座談會上,由總經理報告2022年業績說明與未來展望,統整年度員工出差次數與疫苗施打進度、及提供居家辦公與明確通知同仁家庭照顧假規範,關心員工疫情期間居家孩童照顧情況,請處部級主管給於同仁最大協助;並同步告知員工年度調薪計畫,期勉同仁共同努力增加向心力;舉辦健康講座,在處於後疫情時代,增加自我保健知識;舉辦第一屆百萬設計競賽,激起研發創意與跨部門團隊合作。董事長日則為董事長關心全體員工近況;勞資會議2022年總公司討論議題為2023年行事曆審議,與來年員工活動之進行規劃。越南廠主要討論2022年全廠恢復實體尾牙,與配合越南政府2022年7月進行基本薪資調整計畫,調整越南廠之員工薪資。
為促進勞資雙方意見溝通和協調,越南廠於2019年8月即成立瑞軒科技越南廠員工工會,並為保障勞資雙方權利和合作關係,依越南勞動法及工會法內容,越南廠與工會代表於2019年9月簽訂集體勞動協議,全體員工皆受此協議保障。公司和工會成員定期舉辦集體勞資對話,討論和員工有關的各項議題,公司管理階層列席進行溝通。

另外,我們依據各地法律規定,在執行可能嚴重影響員工權利的重大營運變化前,提前通知員工及其代表的最短週數如下:

人權維護
瑞軒科技尊重每一位公司員工的尊嚴,制定管理道德政策表明人權原則,如禁用童工、杜絕任何脅迫、監禁、監控及以扣押債務的方式奴役員工之行為,且尊重不同員工個體差異。招募新進員工係以工作資歷、潛和成就作為考量,不因種族、性別、年齡、宗教、國籍或政治立場而有所差異。薪酬政策亦不因性別、宗教、種族、國籍及黨派差異而有不同。2021年,瑞軒依據RBA行為準則(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 Code of Conduct, RBA Code),制定瑞軒之勞工人權政策保障勞工人權,包含禁止使用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工、奴役及販賣人口,不得在任何製造工序中使用童工,工作時數不應超過當地法律規定的最大限度,支付給勞工的工資應當符合所有相關的薪酬法律,避免苛刻或非人道地對待員工,應當制定程序和體系來預防、管理、追蹤和報告工傷和職業病等。在恪守人權原則下,2022年總部與營運廠區並未發生歧視、聘用童工、強迫勞動等人權事件。
由於營運廠區勞動權益及人權問題向來是客戶關注重點,瑞軒蘇州廠和越南廠除了新進員工會進行最新版RBA行為準則人權教育訓練基本培訓外,也會定期舉辦RBA所有面向教育訓練,強化員工認知。2022年共舉辦232場次教育訓練,共訓練13,469人次、總受訓時數達19,139小時,未來將持續對員工進行相關教育訓練。
2022年越南廠受客戶要求進行RBA項目之客戶與第三方稽核,主要稽核項目為勞動條件、健康安全、工作環境、道德準則、管理系統,稽核結果皆為無優先不符合項目。營運廠區並針對稽核發現之不符合事項執行矯正措施,以確保公司RBA 行為準則之符合性。

人才留任
薪資與獎金
瑞軒科技為提供給員工具有市場競爭力之薪酬政策,每年會針對相關產業之相同職位進行薪酬比對,輔以同仁績效及生涯發展,以優於當地法令的基本薪資訂定具市場競爭力的薪酬制度,且員工敘薪秉持平等原則。
除每月固定薪資外,另設立各項獎金,如:員工分紅、三節獎金、專利發明創意獎勵獎金。我們以成為顯示器製造商標竿為使命,2022年非擔任主管職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為新台幣1,035仟元、中位數為927仟元;另外從2014至2019年,瑞軒科技為連續獲選「台灣高薪100指數成份股」之企業。

員工福利
瑞軒科技福利制度多元,提供許多優於勞動基準法之福利條件與規劃,同時,設有職工福利委員會,讓員工及其家庭皆能獲得妥善照顧。瑞軒之員工退休制度皆依各地相關法令規定及公司之退休辦法辦理。

育兒福利
為提供員工一個安心培育下一代的職場,瑞軒科技除提供育嬰假外,為方便餵母乳的女性員工,總部及越南廠設有哺(集)乳室,以提供必需親餵母乳之員工所需,同時更不分性別補助員工托兒、幼稚園費用或提供育兒津貼,越南廠更提供新生媽媽養育12個月以下的嬰孩可以提早1小時下班的工作彈性,且員工停車場設有孕婦/新生媽媽專用停車區,致力於提供完善的性別平等就業環境。

人才培育
人才培育是組織成長的主要動力,因此瑞軒對員工的教育訓練不遺餘力,不因男女而有訓練發展差異,全力支持員工充實新知與提升技能。2022年,瑞軒科技平均員工教育訓練總時數為65,907小時。
除了全力培養員工的專業能力外,也透過核心職能體系發展員工的管理職能。我們依據組織特性與主管願景,規劃適應能力、持續學習、主動負責、持續改善、品質導向、問題分析、建立互信關係、及促進團隊成功等8大核心職能,並依照不同的關鍵行為對應至不同階層,進而定義各階層之發展重點,並依公司當年營運方針擬定年度訓練計劃。瑞軒科技持續培育擔任高階主管所需的決策能力,包含領導能力課程、各相關專業能力之持續進修安排,使領導與專業能力並進,並能掌握趨勢與科技的脈動;鼓勵主管提升自我能力,除訓練課程外,亦安排其參與公司營運政策制定、推動重要專案與任務,並透過管理幅度的擴大及不同專業領域的歷練與輪調,提升其團隊領導、策略規劃等相關能力。針對基礎管理人員如廠區管理人員,亦針對各部門提供基礎管理知識的培訓,廠區非管理職員工則持續提供職業技能知識培訓,如生產知識、品質管理、操作手法培訓。蘇州廠並展開外部訓練,積極培育內部種子講師。
針對總部所有員工、廠區部份職級,我們亦定期進行績效考評,協助員工了解自身工作情形。2022年總部、蘇州廠、越南廠應接受績效考評的人員皆100%接受考評。
註:越南廠為所有間接員工(IDL , Indirect Labor)

職場健康與安全

職安衛權責單位與職安衛管理系統
為保障員工擁有安全與衛生無虞的工作環境,我們分別在各營運據點設置職業安全衛生專責單位:總部為人資行政處環安室(設置職業安全管理師1人、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1人、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1人)、蘇州廠為安全生產委員會(共56人,其中員工55人、資方1人)、越南廠為EHS環安小組(共48人,其中員
工代表40人、資方代表8人)。其職責主要為工作環境管理、傷害和健康負面影響的預防、環安衛管理的持續改善、確保遵守相關法規。
蘇州廠與越南廠皆取得ISO 45001:2018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其範圍分別涵蓋蘇州廠所有員工、非員工工作者27人,越南廠所有員工、非員工工作者53人(保全、員工餐廳人員、回收處理人員),蘇州廠2022年同時取得當地安全生產標準化三級評定;總公司則遵照台灣《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工安全衛生法》、《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並訂定勞工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且印製成手冊,使勞工了解各項應遵守之規範。瑞軒科技藉由落實職安衛管理或遵守相關法規要求,保障員工的健康與安全。

職安風險管理
風險評估
針對營運廠區工作環境,瑞軒透過風險評估流程鑑別出廠區之潛在危險與安全衛生風險,並針對風險項目進行改善和預防,此流程涵蓋廠區所有人員,包含員工、承攬商與進廠客戶等。另委由第三方機構對全廠安全風險查核匯總,按D=L*E*C法(註)分級管控,共分為重大風險、較大風險、一般風險、低風險,其中重大
風險、較大風險為不可接受風險。
註:L(likelihood,事故發生的可能性)、E(exposure,人員暴露於危險環境中的頻繁程度)和C(consequence,一旦發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後果)。三個變數的乘積為D(danger,危險性)。
蘇州廠2022年風險評估依政府委派專家定期評審為無重大風險。較大風險主要為10KV高壓配電房、35KV高壓配電房、垃圾回收區。日常管理將依據法規、公司管理文件及定期防雷檢測、防火巡查、規範配置消防設施、人員安全教育培訓、配發個人防護設備(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PPE)等措施管控風險。蘇州廠並繪製各區「風險四色圖」現場張貼,各崗位風險製作風險防控告知卡,便於每位員工清楚崗位風險及對應防護措施。

越南廠訂有「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控制程序」,透過政府核准的工作環境風險評估機構進行廠內勞動環境風險監督和評估,同時工廠端風險進行改善和預防,每年會進行至少1次風險評估,並透過風險評估結果進行廠內改善。各部門各自進行風險評估,對於風險的類型和特點,編寫不可接受風險一覽表和危險源識別及危害程度評估表。安全風險等級從高到低劃分為重大風險、較大風險、一般風險、低風險、較無風險,分別用紅、橙、黃、淺綠、深綠等五種顏色標示;依據安全風險類別和等級建立安全風險資料庫,並制定相關管理措施,重大風險為公司領導層一同制定風險管控措施,較大風險由各廠區廠長階級制定管控措施,一般風險由班組長重點管控。所有風險評估透過PDCA持續循環。越南廠2022年風險評估結果重大風險為高空作業(超過2米以上)、高壓電力操作,風險內容與主要管控措施請詳下表。較大風險主要為操作沖壓成型機台噪音較大,可能造成職業病情況,需定期每6個月安排一次職業病體檢及現場發放和要求配戴抗噪耳塞,另一為操作沖壓噴漆區域會有粉塵,可能造成職業病情況,需定期每6個月安排一次職業病體檢及現場工作有發放和要求配戴手套、口罩、護目鏡及抗噪耳塞。同時廠內EHS組員也會於每日進行現場工作環境稽核,適時增加防護措施,進行廠內優化和培訓,確保廠內工作環境安全。

2022年,瑞軒總部亦進行職安風險辨識與評估(非例行性),評估流程、風險項目與管控措施請詳下表。

安全健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