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績效

產品品質

產品品質不僅是瑞軒競爭力的基礎,也是建立聲譽與顧客信任的關鍵要素。在永續發展的趨勢下,良好的產品品質管理具有深遠的影響。透過嚴謹的品質管理,瑞軒確保自身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降至最低,進一步體現其對於可持續發展的承諾。
瑞軒的產品品質管理組織架構以跨部門的方式整合資源,確保品質管理不僅是生產線上的責任,也是全公司每一位員工的共同任務。組織架構包括高階管理層、品質保證部門、生產部門、研發部門以及銷售部門。透過此架構進行管控,瑞軒科技確保在產品開發、生產、銷售等各階段都有嚴格的品質控管。

 

 

 

瑞軒的產品品質管理一共涵蓋四大面向,分別為「製程品質」、「品質設計」、「供應商品質」、「消費者服務品質」。針對每個產品品質管理面向,瑞軒擬定相關作業流程及執行要點,確保管理流程在規劃、執行、查核、行動皆能完善執行與落實。以下為瑞軒產品品質管理流程:一、增加資源投入到產品研發與設計
階段,以提升產品的初期品質;二、強化供應鏈管理,確保所有的原材料都符合們的品質要求;三、優化生產流程以減少產品缺陷;四、擴大產品測試與驗收的範疇,以確保每一件出廠的產品都達到最高的品質標準。
瑞軒科技的產品品質管理流程以國際認證的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為基礎,從產品設計、原材料採購、生產製造、到最後的產品測試與驗收,都有明確的標準與指引以確保產品品質。針對供應給車廠使用的面板相關產品,瑞軒採IATF 16949系統進行流程管理,除了被國際主流車廠所認可,亦能保障乘客的使用安全。瑞
軒定期邀請ISO認證的第三方機構進行外部稽核,以確保產品品質管理系統符合ISO 9001的要求,並能持續改善與提升。這些外部稽核不僅提供瑞軒維護產品品質的一種有效手段,也透明、公開的展現瑞軒對品質的堅持與努力。
此外,瑞軒科技利用先進的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對品質管理流程進行數據化分析與預測,以提早發現可能的品質問題並採取預防措施。目前瑞軒產線已部分自動化,其中包含沖壓機、電視組裝點膠、噴膠、翻轉、焊接等。同時,瑞軒亦加強員工的品質意識培訓,讓每一位員工都能成為品質管理的一部分。

環境友善產品與生命週期管理

隨著天然資源逐漸耗減,以及消費者對環保的意識逐年提高,導入綠色設計減輕地球負擔並確保消費者使用無有害物質與安全產品已成為瑞軒重要課題。因此,我們致力於研發和設計符合國際環保規範和安全法規的綠色產品,以確保在市場上流通的產品具備節能、減少資源消耗、易於回收和低危害等特點,以期對環境和社會做出貢獻。目前,瑞軒科技的主要產品,如電視和顯示器,已完全符合歐盟RoHS指令的要求,同時也符合REACH指令第7條第2款的準則。對於特定客戶對於無鹵機種的需求,我們也遵守客戶的要求,尋找符合無鹵規範的零部件,以確保我們於產品的生產均符合國際規範,並保護顧客的健康和環境的安全。
瑞軒科技於產品設計階段考量產品生命週期中包含生產、運輸、使用、回收四個階段所可能會對環境帶來衝擊的因素,進而針對每個階段提出具體之設計考量要點:

瑞軒的綠色設計策略由減量、節能、循環利用等三大面向出發,納入環保節能、循環經濟理念,優先選擇符合環境友善、低碳永續的原物料供應商,並著重於提升產品能資源使用效率,期望在製造過程中減少資源耗用,並在產品的使用過程中發揮節能效益,同時確保使用者的健康與安全。瑞軒有高達80%的總營收來自於顯示器及電視產品,為使綠色設計的理念可貫徹於產品中,我們針對重點產品投入低耗能研發,降低產品對環境的影響並將節能效益帶給每位客戶,因此我們所生產的每款螢幕及電視類產品皆通過能效認證。

有害物質管理策略
瑞軒科技所有產品線皆100% 符合歐盟RoHS 的規範,不僅如此,我們也致力於滿足客戶需求於製造過程中不使用特定有害物質,例如生產機台塑膠外殼時不使用鹵素阻燃劑以避免有毒氣體釋出、生產不含汞之LED背光模組、不採用燃燒不完全會釋放戴奧辛包的PVC包材,藉此降低產品於整個生命週期中對人體及環境的影響。 2022年瑞軒科技未發生任何違反有關產品與服務的健康和安全法規事件。
瑞軒在化學品導入前,會先針對化學品的安全數據表(safety data sheet,簡稱SDS)進行安全性評估,避免使用含禁用物質之化學品,並每年透過風險評估及職業危害因素鑒別高風險工作崗位,針對職業危害崗位將於現場放置風險告知卡外,要求並提供危害崗位人員按要求配置個人防護用品,並進行崗前、崗中及離職體檢,以確保員工於工作環境的健康與安全。

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
國際間危害物質相關法規不斷更新與增加,積極有效的管理限用物質以符合國際規範要求成為企業的一個重要課題。瑞軒於2009年正式導入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以彙整並管理法規、上游原物料化學物質使用資訊。ezGPM是專門協助企業進行綠色產品管理之雲端系統,瑞軒科技可透過此平台管理產品生產過程所需
之國際綠色法規文件及零件材料單,透過此資訊化管理系統,我們得以更有效率的檢核個別零件於環保要求的合規性、減少資料的重複性與作業時間、降低人工資料管理可能造成的資料不完整性,並有效降低部門間的資訊傳遞成本。此外,利用電子化作業程序取代紙本文件往返,亦可減少紙張的使用並降低碳排放。
供應商必須藉由瑞軒ezGPM綠色供應鏈管理平台將零部件的含有物質資訊、第三方檢測報告及不使用有害物質符合性宣告書等相關佐證文件上傳至系統。透於此系統的輔助,大幅提升了查詢零部件環保資料的便利性及資料保存的完整性。我們亦經由此管理平台於公布欄發布最新環保法規與供應商須知等訊息,作為與供應商溝通的管道之一。

產品環保認證
隨著國際間對產品進出口環保規範要求日趨嚴格,產品出口海外滿足區域型國際法規儼然成為企業基本條件,甚至許多國家已建立環保標章或類似制度用於規範、審核進口產品,瑞軒透過與協力供應商及客戶共同往永續的方向努力,2022年瑞軒產品已取得中國、美國、加拿大、澳洲、韓國等國多項產品環保標章與環保認
證,目前瑞軒環保認證產品營收占整體營收之比例達69.4%,其中環保認證的LED 電視及LED 螢幕營收占比分別為42.61%及26.79%,顯示瑞軒投入綠色產品的決心。未來瑞軒將持續朝節能、低耗材、低碳足跡之產品研發方向前進,與協力夥伴共同愛護地球,攜手創造綠色佳績。

產品碳足跡
瑞軒科技於2010年配合客戶需求,經由第三方輔導與協力供應商的共同合作,透過產品生命週期評估原則,分析計算產品碳足跡的排放量,並取得由英國碳信託公司(Carbon Trust)頒發的單一型號液晶電視碳足跡認證。我們根據產品碳足跡分析結果盤點出具有減碳潛力之生產程序,並進一步針對生產程序進行優化,持續
提供消費者具有節能減碳效益之低碳節能產品。

創新與研發
長期以來瑞軒科技成長的核心驅動力源自產品創新研發,為鼓勵研發人才內部創新,瑞軒透過設置「專利發明創意獎勵獎金」鼓勵公司優秀研發人才,以維持公司動能;對外,瑞軒積極尋求外部創新合作機會,2022年瑞軒與主力客戶合作研發,將電視產品效能提升10%,若以產品生命週期來看,可大幅減少產品用電,
對節能減碳做出貢獻,並降低對環境產生的間接負面衝擊。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議題逐漸浮上檯面,各國逐步祭出環保節能減碳相關規範以對抗全球暖化,也因此產品效能、生產流程、源頭用料、終端處理等條件逐漸成為各國評估產品進出口指標,高效能、低碳排、綠色設計等產品特性紛紛成為各國際科技大廠投入創新研發時重點,瑞軒科技同樣響應世界潮流,2022年瑞軒科技創新研發支出金額高達新台幣4.56億元,專注投入產品效能提升、用料減量及製程優化等項目,提出各種解決方案為對抗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智能製造
隨著近年新興科技的蓬勃發展,數位革命儼然帶出未來世界科技發展藍圖,5G、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使通訊及操控更即時、產銷存評估更為精準、服務及產品更貼近客戶需求,台灣企業長期以ICT硬體思維掛帥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在具有良好硬體基礎下結合軟體走向
軟硬整合是國內科技業發展趨勢,生產自動化有效提高生產效率及減少人力成本,智慧化則可將自動化機械融合生產數據助於高效管理與分析,瑞軒亦積極探索運用5G、AIoT、3D視覺、智慧型機器人等先進技術,以現有需求為根基,未來應用為風向標,致力整合臺灣總部/蘇州廠/越南廠的資訊資源,不斷探索智慧化製
造改革,提升自身的行業競爭力,並為客戶創造更大的合作價值,瑞軒科技近年投入智慧化管理及自動化生產重點如下:

推動智慧化管理
全球據點智慧管理: 隨著公司全球佈局版圖擴大,臺灣總部/蘇州廠/越南廠橫跨三個國家,為有效管理整合各據點資訊,瑞軒積極推進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簡稱ERP)、MES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簡稱MES)及產線自動化資訊整合,達到生產效率視覺化與即時管理。
車間管理: 車間內部積極導入倉庫管理系統(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 , 簡稱WMS) 、無塵室落塵檢測、新版MES、APS先進規劃與排程系統(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 簡稱APS)、人崗職業管理系統等軟體,我們透過導入各類數位管理系統精準掌握投入與產出,達成內部數位轉型以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未來展望
瑞軒科技未來將積極探索及投入5G、AIoT、3D視覺、智慧型機器人等先進技術,從現有客戶需求為根基出發,持續掌握關鍵科技提出創新解決方案,同時致力整合臺灣總部/蘇州廠/越南廠資源投入智慧製造改革,使公司在後疫情時代及不斷變動市場中急起直追數位轉型浪潮,為瑞軒所有客戶創造更大合作價值並提升
公司於同行間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