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參與
社區關懷
瑞軒科技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關懷、回饋社會,2022年捐贈具有載送嬰幼兒救護的專業設備之救護車給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協助兒童緊急醫療救護之用,捐贈總額為新台幣4,175,325元。同時,瑞軒長期與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合作,致力於兒童醫療公益服務活動,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成立於2002年,以兒童整體醫療為服務核心,從兒童的角度出發改善兒童醫療的軟硬體環境,持續倡導兒童友善醫療環境的理念,致力讓台灣成為守護兒童健康的理想國。瑞軒科技成員亦參與基金會營運事務,基金會董事成員之一為瑞軒科技董事長。2022年為瑞軒科技第八年捐助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後稱瑞信基金會/基金會),當年度捐款新台幣300萬元;除捐款支持外,瑞軒也與基金會長期攜手投入病童關懷活動,例如:提供兒少醫療補助、建置兒童友善醫療空間、兒童友善醫療服務、舉辦兒少醫療講堂、頒發兒童醫療貢獻獎、偏鄉醫院病童聖誕節關懷活動及其他不特定活動等。
2022年社區關懷主要成果如下:

協助建立兒童友善醫療空間

瑞信基金會致力於建立兒童友善的醫療環境。所謂的「兒童友善醫療」指的是在保護孩子的身體健康同時,關心他們在醫療過程中的心理和情緒需求,幫助他們和家人適應醫院環境,做好治療準備並瞭解醫療程序。其中一個重要概念是「以兒童為主體」。目前,瑞信已與國內九家醫院合作,在這些醫院共建立了十六個兒童友善醫療空間。兒童友善空間的建立並不僅僅意味著在牆上貼上卡通圖案,而是要營造出「童趣」的環境。重點是讓空間內的所有元素(如壁畫、公共藝術品)能與孩子和他們的陪伴者互動,幫助孩子適時轉移對病痛或醫療行為的恐懼感。此外,也需要考慮元素的放置位置,以孩子的視野高度為出發點,讓孩子不僅能看到這些元素,還能觸碰和接觸它們。

兒童友善空間和一般的兒童遊樂區不同,需要採用通用設計,並關注共融的理念。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舒適地與環境互動,必須提供「無障礙設施」,因為有些孩子可能使用點滴或坐在輪椅上。此外,需要加強感染控制,對於選擇建材也要有更嚴格的限制,以避免使用難以清潔和消毒的材料。同時,也必須考慮安全性問題,例如防止孩子攀爬危險設施或可能夾住孩子身體的設計。瑞信希望通過擁有童趣的公共藝術品、溫暖的顏色、豐富的圖案和特殊的遊戲室,讓孩子感到熟悉和安心。這些療癒的環境充滿了探索、發現、學習、成長和生活等重要元素。從孩子進入醫院的那一刻起,他們就能感受到如陽光般的正面能量,感到安全和溫暖。即便面對疾病的挑戰,他們也能與家長一起開心探險。這樣的環境不僅可以減少孩子對自身病痛的關注,還可以透過遊戲紓緩不適和焦慮,同時增加對醫護人員的信任,有助於進行醫療行為。

第十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為了鼓勵長期在兒童醫療領域作出貢獻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瑞信基金會於2005年成立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該獎項每兩年舉辦一次頒獎典禮,旨在表揚長期致力於兒童醫療的醫護人員,並以高規格的榮譽表彰他們辛勤付出的努力。同時,瑞信基金會希望透過這種表揚的方式,激勵更多的醫護人員加入兒童醫療領域,達到以點帶面的效果。
自2005年首屆至2022年第十屆,「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已經共表揚了58位卓越個人,包括終身貢獻獎、中流砥柱獎、兒科新銳獎、兒童護理獎和焦點貢獻獎等不同獎項。同時,還有8個優秀醫療團隊受到了表揚。瑞信基金會將繼續舉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致力於尋找更多在兒科領域具有典範作用的醫護人員,並集結更多資源投入國內兒童醫療事業中。



協助越南海防市配合國家數位化轉型
在促進全球數位轉型的進程中,提供電子產品對發展中國家為一種有效的方式。瑞軒科技贈送五台液晶電視給海防市經濟區管理委員會。透過提供現代化的科技設備,促進教育、資訊傳播和經濟發展,並為當地社群帶來更多機會和福祉。數位轉型已經成為當今全球發展的關鍵領域之一,它不僅提供了新的機會和挑戰,還能夠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增長。然而,在許多發展中國家中,數位落差仍然存在,並阻礙了他們充分參與和受益於全球數位經濟。
液晶電視作為一種現代化的科技產品,具有普及性和實用性。它可以用於許多不同的用途,例如教育、資訊傳播、文化交流和經濟活動。透過贈送液晶電視,發展中國家能夠提供現代化的教育資源,改善學習環境,並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果。同時,這也促進了教育的普及和平等,減輕了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此外,電視還可以作為信息傳播的媒介,讓人們能夠獲取來自全球的資訊和知識。這對於促進社會交流、文化多樣性和全球合作至關重要。通過這種方式,發展中國家能夠與世界連接,擴大國際視野,並參與到全球經濟體系中。它不僅提供了現代化的科技設備,還促進了教育、資訊傳播和經濟發展。透過這樣的努力,瑞軒能夠為發展中國家帶來更多機會,推動全球的數位平等和共同繁榮。